精準營養: 用愛發酵・透過食物關愛自己 WFU

2023年11月3日 星期五

用愛發酵・透過食物關愛自己

作者:葉鈺雯





「食物,是愛自己最直接的方式;而我吃什麼,
每一個選擇都會影響這個世界。- 用愛發酵 柯沛如」


用愛發酵・透過食物關愛自己


無法抗拒的總是會被這樣可可愛愛的食物畫風吸引。很感謝,因蔣勳老師的播客而認識這本書,聽到與作者的深度對談。心中甚喜,能有談飲食文化與透過食物關愛自己的 #用愛發酵 一書,而不再僅以食物治療的觀點出發。(最喜歡也希望大家用食物貼近彼此的心啊)內外在兼具、能量豐沛的一書傳達與食物的對話。


「食物關愛」v.s 「食物治療」v.s ....


無論是「食物關愛」、「食物治療」,對我而言都是好的面向。透過長年陪伴客戶恢復健康的經驗裡,你會發現,‘’食物‘’一直在不同的生活面向與人生階段滋養著我們,存在、前進或陪伴著。
(註:‘’食物‘’不一定是營養學角度裡完美詮釋的極其營養食材)
(停止苛責自己的情緒性進食,小葉陪伴你~找出相對應的工具或招式接招處理就好了)

也因為這樣,粉專貼文總以真實的各種生活樣貌分享著,不侷限於專業的角色話題。#咖啡館裡的營養學家 小葉的營養師專業在生活中是以多元的面向支持並開展推動著我的助人工作;我也在生活中持續探索著、認識自己的各種面向。

最近演講常提及接納自己對於美食或某些有共感記憶的食物有其自我關愛(療癒)的必要性。
我們無法終其一生都與享受美食(或刻板體態/體重的想法)站在對立面的角色,也不是講高大尚不可觸及的健康議題(追求健檢沒有紅字),身心靈的健康都是需要的。

從農場到餐桌 v.s. 從種子到咖啡 v.s 從舌尖到靈魂


更多的留心辨識適合自己的食物(品種、地域、品質、種植者生產者提供者等等如何對待食物,從農場到餐桌/從種子到咖啡/從舌尖到靈魂),與覺察自己對於食物的反應一步步開始。

重新好好思考:不過度標籤食物、不過度簡化食物分類;在在都吻合‘’食物‘’之於我的核心意義。
對原態食物、化學加工技術很多名詞上的解讀與釋義延伸,都希望可以保有更多的對話討論、交流的空間;而不再侷限非黑即白一刀切的作法。

(對於自己曾有食品與營養雙修的旅程深深感謝,讓我能一直慢慢的打磨出自己屬意的、訴求少添加的潔淨食物等產品,期待未來與我們的客戶有更多的交流與對話)

「有意識的做出每一次飲食消費選擇,將體現我們在乎的價值與形塑未來的食物供應網絡。- 2017 小葉 CCHRD公會演講」

 

#20231102寫於SRT後
#還沒開始看書就寫這麼多
#小葉選讀
#上週經歷了高強度的影片腳本設計拍攝剪輯後製謝幕構思一切壓縮在時限內完成還在恢復能量中
#珍惜還沒發光之前就看到你的人
#謝謝專家友人們應許了我熱血的提議並參與協助